名称描述内容
舌尖上的病号餐——心内科病人怎么吃?
来源: | 作者:medootec | 发布时间 :2021-06-08 | 926 次浏览 | 分享到:
民以食为天,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,普遍承认的有八大菜系:鲁菜、川菜、粤菜、苏菜,闽菜、浙菜、湘菜、徽菜。

民以食为天,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,普遍承认的有八大菜系:鲁菜、川菜、粤菜、苏菜,闽菜、浙菜、湘菜、徽菜

说到这儿,大家是不是已经开始咽口水啦?别急别急,小杨医生这儿还有个菜系叫“病号餐”,住过院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,这个“菜系”不太好吃,但是健康是有所保证的。今天呢,小杨医生就来和大家介绍一下要求较高、种类不同的心内科病号餐都吃啥。

为什么说要求高、种类不同呢?因为我们心内科的病患有许多饮食方面的禁忌,就按照每位叔叔阿姨来具体说说吧。

01心病小心寒凉物

首先病号餐不能太过寒凉的食物,因为心脏病人都怕“冷”。

中医说:“心为阳脏”,属火,心阳具有温煦作用。在寒冷的情况下,对人体能量的要求就更高!除了要维持人体正常活动以外,还要去抵御寒冷,需要产生更多的热量,心脏也需要加快血液循环。所以对抗寒冷对于心脏是一种负担。如果心脏的功能比较衰弱,那么在寒冷的环境下它就可能出问题。而且中医说:“寒主收引”。收引就是收缩,寒冷对血管产生刺激,引起收缩。那血管可能压力会增高,可能会痉挛,也可能会堵住,就可能引起高血压、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。所以寒冷对心脏是一种考验。

所以,在冬天、早春的时候,环境温度没有很高,类似苦瓜、西瓜、柿子、栀子花、蒲公英、螃蟹等寒凉药食物要少吃。

02高血压要低盐分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赵阿姨是一名高血压病人,平时服用药物的情况下,血压控制还算可以。每顿饭都不敢放太多盐。

据悉,中国北方食盐量每天16~18g,上海每天10~12g,广东更加低一点,而高血压的发病率也随着食盐量的高低呈现“北高南低”的走势。很多人得的就是盐敏感性高血压,这和我们自身的基因有关系。

其实对人来说,盐是不可或缺的,盐中的钠是我们人体必需的一种元素。所以,我们的基因里就有把盐保住的机制—保钠的机制。但有些人保钠过头了,钠排不出去,一旦吃到咸的东西以后血压就会增高。在人群当中,盐敏感性高血压的发病率是15%~42%。而在已经患高血压的人群当中,属于盐敏感性高血压的占70%。

如果每天少吃2g盐,收缩压,也就是上压可以下降2mmHg,舒张压可以下降1mmHg。可别小看这2或是1mmHg,很多大型临床实验表明:血压相差2mmHg的话,脑卒中、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就会降低很多!虽然现在倡导食盐量最好能控制在每天6g,但大多数人的摄入量还在每天10~12g,也就是说还要减少6g,这样收缩压能下降6mmHg,舒张压能下降3mmHg,确实还是非常有价值的。

所以,一些含盐量较高的食物,比如我们中国人爱吃的腌制品——咸肉、咸鱼、腊肠、咸菜、萝卜干等等,还有小零食---罐头、火腿肠、牛肉干、猪肉脯、怪味花生等等,以及平时吃的面包糕点、番茄酱、花生酱、老干妈、运动饮料等也是含钠量较高的食物,这些都要少吃。

03冠心低脂低糖餐 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王阿姨是一名冠心病病人,心脏血管狭窄较重,去年安装了两个支架,目前还在服用拜阿司匹林、氯吡格雷、阿托伐他汀药物。所以餐食要低脂低糖

冠心病,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,粥样硬化是动脉硬化的一种。这种动脉硬化的表现是血管壁凹凸不平,就像黏了很多粥,一摊一摊的,形状不规则。这些“粥”叫“斑块”,它的主要成分就是低密度脂蛋白,是一种不好的胆固醇脂蛋白。

它可以黏在血管壁上,逐渐增大,然后突出管腔,使管腔狭窄,血液流动不畅,最后把管腔全堵住了,血管就没有办法供血了。年纪大了所带来的血管老化导致的斑块、动脉硬化是无法避免的,但是高血压、高血糖导致的血管内皮破坏,以及斑块的主要成分--血脂(低密度脂蛋白)升高,这些是可以避免的。

所以,肥肉、油炸食品、糕点、加工肉制品、脑、心、肝、肠等动物内脏、馒头、面包、番薯、芋头、玉米、饮料、蜜饯等高盐高脂高糖的食物要少吃。

还要注意,吸烟是直接损伤血管内皮的,损害心脏和肺脏,所以冠心病人还要远离吸烟以及吸烟的人和环境。

04房颤吃喝大讲究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赵叔叔是一名房颤病人,阵发性的,目前在服用控制心率和抗凝的药物。我们特别叮嘱他不能饮酒,当然病号餐也不会出现酒类的,但不在医院的时候也要做到。

过度饮酒会损害心脏,豪饮(2小时内喝4-5杯酒)会诱发房颤的发作。这种现象被称为“假日心脏综合征”,因为它通常发生在假期和周末,一些人在周末更容易饮酒过量。这个现象不管既往有没有房颤都有可能发生,即使他们以往饮酒量不多。有证据表明,酒精对心肌细胞是有损伤的,会导致心脏血液流动和电活动的变化。长期酗酒的人患心肌病(一种心脏泵血能力受损的心肌疾病)的风险更高。

酒精在我们的文化中早已根深蒂固。因此,对很多人来说,完全戒酒是一个不小的挑战,但是任何数量的酒精都有可能诱发房颤。为了确保房颤患者了解这种风险,我们建议那些适度饮酒的人考虑减少饮酒,将风险降到最低。而对于那些对酒精特别敏感的人,一喝酒就会诱发房颤发生的患者来说,建议他们戒酒。

除了酒,有些人对咖啡因也很敏感,一些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也应该减少饮用。所以,如果你患有房颤,少喝一杯咖啡也可能会降低房颤复发的可能性。

注意,赵叔叔平时还在服用抗凝药物,所以在平时的养生也好、就诊也好,都要避免服用活血的药物,例如:中药三七、当归等。赵叔叔的房颤与甲状腺功能无关,但要注意,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讲过,若是甲亢引起的房颤,平时的饮食还要忌碘。(点击阅读原文,进一步了解)

05心衰喝水要注意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李奶奶是一名心衰病人,平时走走路容易气急,下午还容易脚肿,偶尔肿的厉害还会服用利尿剂。所以对她要限制水的摄入。

心力衰竭就是心脏这个不停循环着人体血液的“泵”不行了,当它的功率下降后,人的血液循环就会减慢,以至于“下游”的水“泵”不到“上游”,就淤积在了“上游”,形成水肿。

大家现在都很关注自己的健康,都知道喝水对身体有好处。但是,恰恰在心力衰竭的时候不能多喝水。不仅不能多喝,有时还得“限水”。心力衰竭的病人得拿有刻度的杯子喝水,拿有刻度的尿壶排尿,进去和出来的量,至少要“出入平衡”,最好能“入不敷出”。否则进去了1000ml,但只出来了500ml,还有500ml就留在体内了,又加重了心脏的负担。


看来,病号餐不好吃也是情有可原的,但是对于心内科的病患来说,控制饮食是最基本的要求,把上游疾病控制好,才能减少对心脏的损害,延年益寿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