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称描述内容
高胆固醇血症:冠心病的元凶
来源: | 作者:medoo | 发布时间 :2016-08-08 | 2145 次浏览 | 分享到:

    高脂血症是人体脂肪代谢异常,冠状动脉硬化是脂质在动脉内膜发生的一个缓慢的、渐进的慢性炎症过程,两者关系紧密,累积的脂质斑块最终引起冠状动脉的狭窄与 闭塞,导致冠心病的发生,因此预防冠心病的发生是从有效预防高脂血症的发生开始,如何有效的预防高脂血症需要科学的方法和认识。

  高胆固醇血 症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、逐渐、进行性和全身性的,它的直接损害是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。因为全身的重要器官都要依靠动脉供血、供氧,一旦动脉被粥样斑块堵 塞,就会导致严重后果。大量研究资料表明,高胆固醇血症是脑卒中、冠心病、心肌梗死、心脏猝死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。动脉硬化引起的肾功能衰竭等,也与高 胆固醇血症密切相关。此外,高胆固醇血症也是促进高血压、糖耐量异常、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    心血管疾病也是由此而来的,高脂血症是最常见的原因之一,也有人将其称为生活方式病,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,大量油脂食物的摄入,引起高脂血症的发生,其 中,引起胆固醇升高的主要因素有遗传因素。据统计,每500个人中大约有一个人患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,他们常常过早地发生冠心病;爱吃肉、动物内脏和油腻 食物的人,胆固醇往往容易升高;体重调查显示,超重或肥胖的人胆固醇比较高;体力活动不爱运动、不爱劳动的人胆固醇水平会增高;性别和年龄血液中胆固醇水 平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,妇女在50岁以后,胆固醇水平高于男性,饮酒过量饮酒可损害肝脏和心肌,导致高血压,并升高甘油三酯水平;精神压力许多研究都 证明,长时间的精神压力可引起血胆固醇升高。另一方面,有些人往往吃更多高脂肪食物来对付压力,这也是血胆固醇升高的重要因素。

    诸多因素都会引起高胆固醇血症,当发现高胆固醇血症后,要通过综合手段来控制其发展、加剧,在调节饮食、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进行药物治疗。要限制高脂肪食 品:减少饱和性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,严格选择胆固醇含量低的食品,如蔬菜、豆制品、瘦肉、海蜇等,尤其是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,可以减少肠内胆固醇的吸 收,避免过多进食蛋黄、全脂奶粉、乳酪、油饼、油条、炸糕、奶油蛋糕、巧克力、冰淇淋等食物;限制甜食:糖可在肝脏中转化为内源性三酸甘油酯,使血浆中三 酸甘油酯的浓度增高,所以应限制甜食的摄入;要严格控制体重:对体重超过正常标准的人,应在医生指导下逐步减轻体重,以每月减重1~2公斤为宜。降体重时 的饮食原则是低脂肪、低糖、足够的蛋白质。单纯性高胆固醇血症,一般首先选用他汀类药物。因为它具有疗效可靠、副作用少、用药次数少等优点。应用他汀类药 物能降低冠心病事件发生的相对危险性达30%~35%,除了能显著降低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作用以外,还能轻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并降低甘油三脂。

  改善饮食结构,调整生活习惯,适当运动,在发现高胆固醇血症时,在肝肾功能未受影响的前提下尽早的服用调节血脂药物,也是预防冠心病的关键一步,通过综合方式控制高胆固醇血脂,才能起到预防冠心病的作用,从而改善生活水平,获得健康体魄,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