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称描述内容
关于血栓你需要知道这些
来源: | 作者:medootec | 发布时间 :2019-11-30 | 1260 次浏览 | 分享到:

增强“防栓”意识 远离血栓

增强“防栓”意识 远离血栓

血栓包括静脉血栓和动脉血栓,是心力衰竭、中风和静脉血栓栓塞症的根源,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、任何时间,严重威胁着生命健康,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发病率逐年上升,但公众的知晓率和防控意识亟待提高!

血栓通俗地说就是血管中的“血凝块”,随着年龄增长,血管壁的内膜就会老化形成斑块,大部分人没有任何症状,但当外界气温变化或个人身体疲劳情绪波动等因素出现时,就有可能导致斑块的表面破裂,迅速形成血栓。此外,心脏功能不全、心律不齐等原因也会导致血栓的形成,引发心梗、脑梗等疾病的发生!

体出现血栓前的一些症状很容易被忽略,最终造成严重后果,一旦出现身体不适,一定要及时就医。


动脉系血栓能引起剧烈的头疼,甚至半面肢体活动受限。如果栓塞到下肢动脉,会引起下肢突然的发凉、不能行走,静脉系血栓发生移动后,脚部会出现肢体的肿胀、累。




对于具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以及已诊断为冠心病、脑血管疾病的患者,需要积极做好血栓预防,通过改变危险因素减少危险的发生。


一些心脏功能不好的患者,再加上动脉老化得厉害,在日常生活中特别需要注意控制好血压、避免情绪波动、不能过度劳累、压力不能太大,特别是在寒冷季节,要注意保暖等问题!

“防栓”谨防“隐


“防栓”谨防“隐形杀手”   
   与动脉血栓相比,静脉血栓更不被大多数人所了解,因此也被称为隐形杀手,据统计,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静脉血栓栓塞症发病率不断上升,已经成为全球前三位致死性血管性疾病!


静脉血栓是一种血液非正常凝结在静脉中的疾病,主要发生在腿部和肺部,具有潜在致死性,但由于认知度低,公众对该病的危害程度却并不了解。

血液如果形成血栓,就会经过心脏然后排到肺里,如果这个血块堵到了肺,如果堵塞了肺动脉,没有血氧交换以后人体就会缺氧,所以这种情况下就容易造成急性的肺栓塞。

高龄、肥胖、住院期间长期卧床久坐不动、缺乏运动等均可能导致腿部形成静脉血栓,从而引发肺部栓塞,因此了解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的早期体征对于及时治疗尤为重要!

当出现急性的下肢深静脉血栓时,首先的症状就是腿肿并有明显的疼痛症状。大块栓塞发生的时候,很可能会出现突然的胸痛、疼、憋气、缺氧、甚至咯血。

   静脉血栓和肺栓塞如果经过及时治疗,病死率会大大降低,一些简单的肢体活动也有利于避免静脉血栓的形成。此外,无论是何种原因引起的静脉血栓,患者都要及时就医,注意休息,减少患肢的活动,以免造成血栓脱落而引起肺栓塞等并发症,从而危及生命!

防治血栓性疾病一定要提高人们的防栓意识,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,远离血栓性疾病!

防血栓 这些


防血栓 这些很重要
   饮食太过油腻,高蛋白、高脂肪食物吃得过多等均容易增加血栓发生的风险,因为血液粘稠是血栓形成的主要原因,因此在饮食方面多吃新鲜果蔬、减少肉类和油脂的摄入、坚持定期的规律运动能让血管更强健。如果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不动,容易导致下肢血液回流不畅,甚至形成血栓。因此久坐后要有意识地进行活动,如受条件限制也可作勾伸脚尖等运动。


高危人群则应该做好长期预防,要采取包括抗凝药等预防措施,病人在卧床或休息时可以将双腿抬高15到30度,有利于静脉血液循环,对预防有一定的好处!术后患者只要身体情况允许,应该尽早下床活动。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应主动进行相关筛查,如深静脉的超声检查等,建议每年一次。